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全辩12观赛感言

再一次踏进那土地 曾经我以为 我都不回来了
熟悉的场景 熟悉的人
可顶着的却是连自己都不认识的 身份
个个昔日辩论结下的朋友们 还是一样有趣
握握手 笑笑的 寒暄寒暄
那种感觉是在以前比赛前从未有过的
轻轻松松 好像大家看得不是辩论赛而是一套电影似的

戏开演了 而今次我不是演员之一
台上的唇枪舌剑 找不到我尖锐的声音
此起彼落的掌声 没有属于我的半分虚荣
落幕的颁奖仪式 更没有我的感触万分
握着丝毫没有付出过努力得来的亚军奖作
我好想学古代人仰天长啸
怎么在那个整副心思投入的时候从未有过机会收割成果
而现在 连种子都没播过 果子倒是吃了起来呢

在台下当起观众来 不是一件难过的事
喜欢辩论的人 不一定喜欢在台上争理
他可能只是喜欢那种想东西的方式
很多时候 在台下反而能把事情看得更清楚
当他只个是观众的时候
他不需要考虑如何制造现场效应
也不需要分心耍技巧让对方难堪
更不需要苦口婆心去说服对方
反正无论他怎么举例力争
对家的永远都不可能会赞成他
而他更不会因为对方说得有理的改变立场
坐在台下看看左 再看看右
是黑的 是白的 是灰的
统统都在他的脑子里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要改变众人立场不容易,毕竟众人有不同的需求和道德观,重点是让人们懂得以多方面来观察事情,很多事情都不是黑白两色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