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星期六

洪七公的传人

在巴生,走去巴士总站的沿途总会有一些样子很老很沧桑乞丐。有个断脚的(这个经典的老人我从小看到大)、有个看起来很健康的(还带金色手表)还有个女人怀中抱着孩子..... 最近出现了好几个新的乞丐,每个的形象都凄凄惨惨,惨惨凄凄;满头白发的老翁头上有奇怪的红印、满头白发的老婆婆、从没看过脸但确定满头银发的中年男人等.... 新的乞丐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会不断向路人磕头(他们是跪趴着的,所以我都只看过他们的头发= ='''),磕头的同时嘴巴又碎碎念碎碎念(不知道是在为今天的收获而祈祷还是诅咒那些没有给钱的路人),而且就是专选一些烈日高挂又zuak到爆的地方,他们应该是觉得唯有这样才能博同情吧?感觉上这一批和旧的不同, 旧的在讨钱时的样子都显得很理所当然,而新的很有被犯罪集团在背后操控的感觉。

犯罪集团应该没有做做过市场调查。如果有的话,他们应该知道普遍上的巴生人都是没有同情心的。刻意凝造出来的凄凉感觉在巴生人眼中就像秋天的风吹起落叶一样(自己幻想),不算什么。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群新的绝对比旧的更专业。

话说昨天有场与ukm的辩论赛,所以我必须像往常一样从巴生乘搭巴士到PJ的学校。这时才八点多,沿途竟然有一个乞丐开工了(新的,银发那个),感觉上他真的很敬业。八点多,阳光照到的地方不多,而他竟然很有本钱的在一个太阳刚好晒到又显眼的地方“开挡”。我每次经过的时候,都会有些小挣扎。到底,我要不要给他们钱呢?给的话在某个程度上好像助长这样的风气,不给的话又担心这些老乞丐回去无法交待,犯罪集团可能会虐打他们又不给他们饭吃(戏是这样说的).....所以,在感性胜利的那一刻我的钱包的钱会少了。这样的情况并没有鼓励到我的理性去发奋图强,更多的时候它是输的。

恭喜理性今天小胜感性!今天没有给钱,只是走到不远处去买了几片马来糕给他。当时我在想,他昨晚有得吃吗?当自己把区区几片马来糕放在他旁边儿的时候居然有点小紧张,以放下后头也不回的就走了。卖糕的两夫妻(应该是两夫妻)和有些路人都在看我,而且我居然要加快脚步离开现场,好像自己刚刚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一样。本末倒置哪....

三片马来糕=RM1。
一瓶DKNY的DELICIOUS青苹果香水=RM270。
换言之,
一瓶青苹果香水=810片马来糕。

我爱上了青苹果香水,也很希望拥有它,但我不需要它。
kuih可能不怎么好吃,味道也没啥特别,但对于一个饥饿的人来说,他就是需要它。
如果只有RM270,那我要用作给有需要的人。
没有青苹果,我不会因此而臭死。
没有马来糕,他却会因此而饿死。

3 条评论:

-devilunoe- 说...

原来你也会被“感性"所“操纵的”?或许,在现今社会,人是不可以太心软太同情别人的。不然可会惹来不必要的麻烦。你对他人的爱心,上天是看到的。如果那些人是骗你的,他们也会有报应的。你其实做得很不错,直接把钱换成食物,一来可以让那人填饱,二来不会让他去干某些坏事(例如买毒品)。
别人如何看你都无所谓。不必感到不好意思的!但能想像当时你的感觉^^

lemonspeak 说...

还记得那一次我们到茨厂街的庙吗?给了一个,竟然会有另一个前来更我们说:“你给他,还没给我”。= =....
那一次真的很作呕....

-devilunoe- 说...

当然记得那一次啦。现在,如果去茨厂街的时候,也很想到庙里拜拜,但想到那时候,就让我有种害怕的感觉!有时候,会恨下心,不看他们一眼。哀。。。